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213/2019-00003 发布机构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3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3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 键 词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内容概述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效说明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做好施行《条例》的相关要求,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自201811日至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地址:健康西路130号,邮编:223001,电话:0517-83662453)。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6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9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95条。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内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布各类文件和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投诉情况: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投诉案为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以民为本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公开形式,确保了信息公开的透明、规范、高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

(二)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积极为社会各界和服务主体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热情的政策信息服务。根据单位实际,先后对网站版块进行了改版,认真总结网站建设经验,扎实开展最新政策、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并定期对已公开信息内容进行检查,确保发布的各类政策信息准确无误。

(三)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要求。把加强对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完成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健全公开前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凡需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办公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四)加强学习宣传,努力提高信息工作水平。为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组织专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知识等各种培训,并在局机关开展了《条例》等相关文件内容的专题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专职工作人员,在全面把握文件精神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做好了重大项目评审和实施情况、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督、人事信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发布政府采购工作公告、公示41条,其中公开招标和竞争性磋商公告及公示27条,发布1条人事任免信息。

(二)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注重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用,探索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联动发布模式,做好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官方微信订阅用户约4.6万,总阅读量超过193万次。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及时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建立了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和联络员协调机制。全年承办人大建议30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23件;政协交办提案146件,其中联合主办22件,牵头答复24件,协办100件。办理结果已全部公开。

(四)政策解读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8年,相继开展了《淮安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淮安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及时转载《<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解读》、《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政策解读》等文件。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2次。分管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分管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目标要求,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异常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及时向社会公示经营服务的不良信息。实行“阳光执法”,开通投诉专栏,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做好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双公开”。

(六)“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动态调整公开,加强对取消、下放、保留等行政审批项目调整情况,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更新动态,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重要政策、进展成效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2019213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