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近日,为持续推进大运河淮安段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我市以创建国家、省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高标准创新打造的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建设正式启动。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和论证,项目将于6月底前完成《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编制,并将持续深入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邀请文旅部、省文物部门、高校等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建设,先后对我市大运河淮安段、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文博场馆、代表性古迹等包含运河元素的地点进行充分调研,全面了解运河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和物质文化资源,明确当前淮安对大运河文化生态保护采取的保护方式,准确把握保护区建设的可行性、保护空间范围及形势机遇等重点问题。

注重系统谋划。通过引入业内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机构,开展结构完整、重点突出及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指导意义的规划设计。编制《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理清淮安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历史,分析研究淮安运河文化特色,规划建设淮安运河文化生态保护体系,确立保护原则、保护对象、保护重点,明确保护方法、建设目标,建立健全支撑保障机制。

加大资源梳理。动员全市文旅部门收集整理与运河有关的基础资料,包括地方志、特色文化、学术研究成果等基础资料,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以及地方非物质文化遗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等资料,为保护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