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中国人的音乐》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淮安市图书馆   【关闭窗口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8月26日下午,《中国人的音乐》讲座在淮安市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淮安市图书馆、北京国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开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先生主讲。

田青首先以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梳理了中国音乐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以及现实发展。接着,田青从中国传统器乐与乐器、民歌与民族声乐、新音乐三个方面为读者们解读了什么是“中国人的音乐”,带领读者聆听古琴、琵琶、二胡等传统乐器的“金声玉振”,走进南音、佛乐、道乐的神秘世界,领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民歌的独特魅力,带领读者们走进了独属于中国人精神的音乐世界。讲座最后,读者们进行自由提问,田青耐心为读者解答了有关中国音乐的疑问。

通过本次讲座,读者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中国音乐的神奇和美妙,对中国音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市图书馆长期致力于推动社会公共文化的发展,本次讲座,市图书馆引进了国家图书馆资源,创新了阅读活动形式,使得更多的读者能够了解中国文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市图书馆未来也将继续为读者提供更广阔的阅读平台,把更好、更多的阅读资源带给读者。(淮安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