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市少儿图书馆馆园合作共建助力儿童阅读推广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淮安市少儿图书馆   【关闭窗口

近年来,淮安市少儿图书馆深化学龄前服务,依据服务群体特性,优化和丰富服务内容,分级分众精准开展高质量的公共阅读服务,全面推广学龄前阅读和亲子阅读活动,增强学龄前儿童参与阅读的效果,形成馆园资源共建共享模式。

找准服务定位,明确责任分工。馆园合作中,图书馆和幼儿园同为推广主体,幼儿园是儿童阅读推广的具体执行者,而图书馆的职责更多是统筹指导、合作协助。图书馆借助幼儿园资源优势,通过宣传,吸引更多学龄前儿童走进图书馆,参加图书馆举办的周末绘本故事分享会、公益阅读活动以及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等专题活动,从而提高少儿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开展定期教研,保证活动质量。教师团队定期召开活动研讨会。教师们对活动的导入、回顾及活动中的提问等环节进行逐一研讨、反复商榷,活动后进行及时的反思和总结。在阅读活动中重在激发幼儿阅读兴趣,给幼儿多提供表发想法的机会。

培养阅读推广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图书馆将培养阅读推广人作为己任,与幼儿园积极组建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从幼儿教师队伍中发掘具有公益心、认同阅读推广理念并具有独立承担阅读推广工作的骨干力量作为阅读推广人的重点培养对象,组建阅读推广核心团队。

下一步,淮安市少儿图书馆将强化“以书育人”功能,引导儿童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并使图书馆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家庭教育的扩展和深化,从而形成巨大的教育合力。

(淮安市少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