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在我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微信图片_20220913091551.jpg

9月9日晚,里运河畔灯火招展、曲声飞扬,一年一度的非遗盛会正式开启——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璀璨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在中秋佳节之际,共同点亮了淮安里运河之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静,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许长坡,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冬,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莉共同为活动揭幕。

钱钢表示,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在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着力推动运河文脉传承、运河资源利用协调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大运河办”,精心谋划构筑大运河“百里画廊”,大力实施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大运河城市非遗展,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体现了“淮安担当”、打造了“淮安样板”,释放了“淮安魅力”。

钱钢说,江苏是文化大省,非遗资源大省,率先在全国为非遗保护立法,首倡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创设非遗创意基地、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探索非遗旅游融合新途径。第五届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是“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非遗品牌活动的重要内容,期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融合运河两岸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让千年运河焕发新时代的夺目光彩,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森发表致辞,他说,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近年来,淮安主动接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着力唱响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时代新声,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系统梳理发掘漕运、河工、西游、戏曲等特色文化资源,精心谋划构筑大运河“百里画廊”,加快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让大运河淮安段在安静流淌中愈发彰显灵动,在精心呵护下焕发时代光彩,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了更多淮安力量。

李森表示,淮安将建好合作的“桥”与“路”,与各兄弟市一道,进一步做好文化遗存保护、推进生态运河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走向“文化空间”。通过此次活动,巩固友谊的桥梁,加深大运河沿线的融合交流,荟萃文旅资源,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健全合作机制,凝聚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强大合力。

开幕式上,一曲经典的淮海戏《借靴》拉开了展演的序幕,黄梅戏《第一山》选段、淮剧小戏《芝麻官钻笆斗》、京剧《红娘选段》、歌剧《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等经典唱段轮番开唱,集中展现了大运河传统戏剧项目保护传承成果。在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人声鼎沸,美食飘香,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5大版块汇聚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金华火腿、六安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一站“打包”运河沿线好味道。

此次非遗展是淮安市连续第五年举办此项活动。展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为主题,突出“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设计思路,齐聚了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并同步拉开了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活动的序幕。展会精心打造“香约运河”“戏游运河”两大片区,设置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戏剧秀场”互动体验、“这里有戏”戏剧课堂等11个板块,汇聚传统的手艺、精湛的才艺、可口的美食、古老的传承,呈现乡愁的滋味、城市的记忆,让市民游客尽览运河盛景,共享运河风华。

此次展会为期3天,在集中呈现运河沿线城市非遗美食的同时,江苏省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等7个国有淮海剧团共同献艺,在贯穿整个9月的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期间,为观众带来淮海戏8台大戏、4台小戏折子戏专场共计12场演出,集中展示各院团新近创排的大型舞台剧目和优秀经典小戏,共同推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淮海戏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