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人事处   【关闭窗口

微信图片_20221213090458.png

12月8日上午,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在荷芳剧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推动了十多年的市直文艺院团改革取得破冰性进展。市委书记陈之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市政府副市长韦峰出席揭牌仪式。陈之常、李森为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揭牌。

陈之常看望慰问了戏曲人才代表,听取了市属文艺院团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起立心铸魂的崇高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淮安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新征程淮安大地的新变化新成绩,不断推出群众喜爱、市场认可的精品力作。要深入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健全完善内部机制,提升市属文艺院团市场竞争力,不断激发生机活力。韦峰宣读了《关于组建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批复》文件。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探索院团改革新路径,将市直文艺院团改革工作列入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高位推进。2022年7月,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经市委同意组建,中心整合了原省淮海剧团、省长荣京剧院、市淮剧团、淮安人民大会堂以及市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心等五家单位,内设淮海戏传习所、长荣京剧传习所、淮剧传习所及文艺创作部等。

改革重点优化了机构设置,新组建的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强化公益属性,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了院团改革的“淮安方案”;打破了院团壁垒,形成了拳头效应,通过整合“三团一堂一中心”,调整演职人员资源配置,加大文艺精品生产创作,推动文艺院团做强做优;健全了长效机制,激发了内生动力,出台《淮安市戏曲振兴工程资金考核方案》《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员额演职人员管理办法》,放宽人才渠道,强化薪酬考核,优化考评机制,激发院团发展动能。

通过改革,市属文艺院团精神振奋,创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效益更加凸显。江苏省淮海剧团创排大型淮海戏《荡湖船》完成首演;《借靴》剧组参加由文旅部在南宁举办的全国地方戏展演;淮安市淮剧团创排“运河三部曲”新编大型系列现代淮剧,第一部《村官八把手》参加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展演评比。圆满完成江苏省首届淮海戏展演月活动;每周在淮安人民大会堂开展“幸福淮安  文旅惠民”演出活动,累计完成惠民演出数百场。

下一步,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文艺人才队伍,把提高艺术质量作为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传承、保护与发展的生命线,为传承淮安地方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贡献文艺力量。(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