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市文广旅游局法治化监管助力优化文旅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政策法规处   【关闭窗口

近日,由市文广旅游局完成的“‘三张清单’明事项 柔性执法来护航——某裱画店经营艺术品未备案、未标明艺术品基本信息不予处罚案”获评淮安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2022年,市文广旅游局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切实落实《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和《淮安市文广旅游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对于企业的违法行为,在明确其责任的基础上,指导违法企业及时予以纠正,再根据《办法》及“三张清单”规定,予以合理处罚、轻罚或免罚,坚持柔性执法,树立首违不罚、轻违轻罚、重违重罚的执法导向。2022年,仅主城区累计处理不予处罚案例11件、从轻处罚案例7件,进一步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和惩教结合的行政执法理念。

下一步,市文广旅游局将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到涉企行政执法中,为文旅企业安全健康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