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我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文物保护处等   【关闭窗口

121.jpg

近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市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活动主题,组织全市主要博物馆、纪念馆推出系列主题日活动,通过多维度文物知识宣传展示,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淮安市博物馆联合县区博物馆精选全市数百件铜镜藏品推出“镜观美好生活——淮安馆藏古代铜镜艺术特展”;开展“千秋文明 镜观万象”铜镜挖掘制作体验活动,通过模拟考古、铜镜制作方式引领公众了解淮安历史文化中青铜器传递的文化信息;开展公益性文物鉴定活动,普及文物法知识。周恩来纪念馆举办“学习楷模周恩来 践行嘱托再出发——老报纸里的光辉足迹展”,通过老报纸全面系统展现周恩来的光辉事迹和丰功佳绩;加强“5.18国际博物馆日”分会场连线活动组织,做好“5.18国际博物馆日”苏北分会场保障工作,对馆风、馆貌进行展示。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推出“初心如磐人民至上——苏皖边区革命史陈列”展。

盱眙县博物馆依托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展举办“衣饰平安岁 身居快乐时——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藏儿童用品展”,全景式地再现传统社会儿童生活的多彩场景;开展“妙趣手工绘皮影 传统文化润童心”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淮阴区博物馆开展“水路枢衡系沧桑”主题展览,多角度对淮阴故城的基本历史情况、古泗口周边的众多古遗址分布、千年大运河的特色文化以及清口枢纽水利工程的建设与变迁、中国共产党在淮阴的发展历程、现代淮阴在交通、文化、产业方面的飞速发展进行展示。楚州博物馆在青莲岗遗址推出考古成果展与文物法宣传图文展,对青莲岗文化考古成果进行宣传和展示,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涟水县博物馆推出“追寻与发现——感受历史文物的魅力”图片展览,展现涟水境域的历史脉络、文化遗存,以图、史结合的形式展现从古至今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对涟水乃至中国历史上有重大贡献的典型人物及事迹。洪泽湖博物开展寻找文物碎片活动,以互动体验形式引导在校学生学习文化遗产知识。(文物保护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