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市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市图书馆   【关闭窗口


 

    近日,淮安市图书馆举办了“爱阅读 伴成长—阅读习惯分享会”、“淮图讲座—气候变迁与帝国兴衰”、“秧田里飞出来的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秧歌’”、“‘爱在五月 感恩母亲’少儿活动”四场阅读活动。

    5月11日,在培训教室举办了“爱阅读 伴成长”阅读习惯分享会。《学古诗》诗词歌舞表演,为本次活动拉开帷幕。主持人蔡慧敏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流程:亲子绘本故事展演、少儿绘本故事分享、家长优秀绘本书推介与分享、男生独唱和绘本阅读指导。亲子绘本故事展演的家庭,凭借彼此间的默契,将简单的小故事表演的绘声绘色;少儿绘本故事分享中,孩子们声音稚嫩,但态度认真,赢得读者家长们的阵阵掌声;男生独唱“我有一头小毛驴”,勇气可嘉;“阅读是一种共享行为,家长不仅具有榜样的作用,同时也需要和孩子一起培养爱阅读的好习惯。”家长优秀绘本推介与分享环节中一位家长说到。本次活动,小读者们不仅参观了图书馆,也在游戏中学会阅读,让小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5月11日,市图书馆邀请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赵振宇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为读者解析气候变迁与帝国兴衰两者之间的关联。通过介绍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的《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为读者具体阐述气候变化的4个温暖期和4个寒冷期,通过赵振宇教授的解析与一张张地图的清晰展示,读者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了中国近五千年来的气候变迁。

    5月12日下午,淮安市图书馆邀请长期从事民间文化研究工作的戴之尧老师为读者带来一场关于“金湖秧歌”的淮图讲座。戴老师以一段金湖秧歌的视频开场,让读者真切感受到金湖秧歌曲调节奏明快、清新悦耳。金湖秧歌既有北方民歌的高亢豪放,又有南方民歌的舒缓流畅。调名有:“四句头”、“五句半”、“抢八句”、“串十字”等,曲调富于变化,表现力很强。戴老师对金湖秧歌的历史渊源、演唱方式、艺术价值和保护现状如数家珍,引起了读者的浓厚兴趣。戴老师认为金湖秧歌不仅描绘劳动人民生活中的情趣与意境,更是通过歌声鼓舞着劳动者辛勤劳作。

    5月12日是母亲节,上午11点,淮图绘本为小读者们分享了绘本故事《无论你怎样,妈妈都爱你》,这是个关于悦纳与爱,关于身份认知与自信养成的图画书,它告诉每一个父母,应该无条件地接纳和爱自己的孩子;也告诉孩子,应该无条件地悦纳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下午放映的母亲节主题电影《妈妈咪鸭》,带领小读者们一起感受鸭子姐弟一路惊险、刺激又有趣的冒险之旅。母亲节礼物制作课堂中,我馆工作人员带着小读者一起做手工花束,作为母亲节献礼。(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