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峥嵘岁月七十载 稚子童心绘苏皖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纪念馆   【关闭窗口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与淮海晚报特别策划了“峥嵘岁月七十载 稚子童心绘团扇”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纪念馆在传承红色文化中的中枢作用。

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又称宫扇,最早出现在商代,东汉时,改羽扇为丝、绢、绫罗之类织品,还有扇坠、流苏、玉器装饰。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汉文化的组成部分,扇面入字入画,使人赏心悦目。纪念馆在5.18这个特别的日子,组织淮海晚报小记者们走近苏皖边区政府雅致的民国建筑,走进团扇的古典美王国,绘制专属团扇。

小记者们在讲解员带领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苏皖边区政府交际处,了解革命历史,观察古色古香的民国建筑。随后,领队老师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什么是团扇,怎么构图。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以馆内建筑为基本元素,开始了团扇绘苏皖创作。孩子们在绘制过程中完全沉浸在“我马上就要完成专属团扇”的兴奋中,他们一边画扇子,一边交流色彩搭配,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在空白扇子上画出自己眼中的旧址风貌。不一会儿,门前的石狮子、后花园的氓公亭、交际处倚角亭……,馆内各具特色的小角落一一呈现在孩子们的团扇中。学中玩,玩中学。绘团扇活动的开展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生活,让他们学到了美术创作知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时,评出了“未来之星”5名,“最佳创意”10名。

红色文化由中国革命历史的珍贵记忆凝结而成,是塑造民族灵魂和营造大众精神家园的坚实基础。红色博物馆是红色文化资源最重要的依托。作为红色文化中枢,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致力于搭建红色文化交流对话的平台,逐步提升文化供给水平。今后,纪念馆将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共筑民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