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市图书馆学会学会:开展多项科普活动,献礼科普宣传周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图书馆   【关闭窗口


 

5月18日上午,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全国科普宣传周——淮安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淮安市水利科普馆开馆暨淮阴区首届科普文化艺术节在樱花园广场正式启动。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淮安市图书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科普宣传周活动,已经成为淮安市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

“线上推荐+线下展阅”,以阅读推动科普

为了营造科普宣传周氛围,大力宣传阅读对科普的重要性,淮安市图书馆公众号专设“科普图书推荐”栏目,开展科普图书线上推荐,推出多本权威性和趣味性都比较强的科普读物。5月18日-5月19日,市图书馆学会分别在樱花园广场,大运河广场开展了科普图书线下展阅活动,展出3D科普绘本100册,成人科普图书60册,科普杂志100册,涵盖医疗保健、营养美食、航天宇宙、公共安全等内容。为了呼应“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图书馆志愿者还向读者们发放了科普宣传单400余份,解答各类咨询90余人次。就如何选择科普图书,包括查询图书馆、权威出版社推荐书目,搜索书评文章等方面做了重点的宣传。只有帮助读者们从源头上选好科普读物,才能更好地普及科学知识。

“讲座+体验活动”,以教育推动科普

淮安市图书馆学会具有社会教育职能,在履行科普职责,开展科普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活动形式,关注活动效果。5月19日下午,淮安市图书馆学会以“讲座+体验活动”形式,在大运河广场开展“活字印刷”活动,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共读经典古诗,讲解四大发明知识、印刷术的历史,以及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的区别,带孩子们了解印刷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在体验过程中,大家一起印刷排版体验、拓印,印制自己的作品。伴着浓浓的油墨,让全程参与的小朋友感受到了文化和历史的印记,还原以古代的印刷方式展开的科普体验教育。通过近距离接触并全程参与“活字印刷术”给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上了一堂真正的科普课。

“科普巡展,以图文形式解说科普

5月18日、5月19日、5月20至5月31日,分别在樱花园广场,大运河广场、图书馆展厅举办了科普主题巡展——《资治通鉴》插图展:知兴替,明得失。《资治通鉴》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巨著,它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全面总结了历朝历代的政治智慧,共一千三百六十二年历史发展的轨迹。本次展览选用相关精美插图,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故事的同时,以各式各样插图的形式,最直观的向读者展示这部巨著独特的魅力,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这次科普巡展活动提醒了人们很多时候我们对现实难题时,我们不妨回头看看历史,看看几千年来历史河流里古人们给我们留下的智慧。

此外,淮安市图书馆学会还在馆内开设“科普图书”专架,将邀请专家王云飞,举办“南海斗争与中美安全战略博弈”军事科普讲座。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等进行科普宣传周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对科普宣传周的关注与认识,让更多读者了解并走进图书馆,使图书馆成为人们普及科技知识的最佳平台,真正发挥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淮安市图书馆供稿 唐红 吴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