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淮安首家民办公助私人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为构建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老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设施的品质和服务效能,9月28日,由市文广旅游局精心打造的淮安首家民办公助的私人博物馆“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正式开馆!近百位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众多市民观众前来参观。

市文广旅游局针对现有文博场馆展陈单调、场馆老旧等问题对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提升,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老城区打造了一处可供市民感受品鉴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去处。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由政府资助,淮安民间收藏家来开办经营,是市文广旅游局探索文博场馆运营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该馆总面积550平方米左右,收藏了淮安民间收藏家葛强花费三十余年收藏的400多件古花盆,收藏范围从元末龙泉窑到明宣德青花,从粉彩、刻瓷到紫砂、石盆,藏品数量丰富,种类繁多。

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展陈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设立丝路青花专题,将青花瓷古花盆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经过精心策划准备,通过对古花盆样式、图案及年代的梳理呈现,展示了中国古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二是为策应淮安形象提升和城市发展,与市花“月季”相结合,对淮安传统月季进行挖掘和展示,让月季所代表的淮安形象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三是古花盆与花卉的完美结合,为淮安文物增添了生机,也为今后淮安文物保护开创了新的工作思路。

淮安市花“月季”主要有大富贵、飞阁流丹、佛衣、密色莲台等几大品种,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淮安传统月季盆景展”展示了数十个月季品种。通过展览,让民众对淮安市花“月季”有更全面的了解。

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的建立,是市文广旅游局“让文物活起来”的又一创新举措。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将淮安文物保护工作与淮安城市发展相结合,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来自淮安的特殊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