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我市国庆长假文化旅游交出满意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纳入监测的98家重点景区、乡村旅游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334.45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门票收入1064.86万元,同比增长3.46%。游客出行呈现持续稳步上升趋势,红色主题游、休闲度假游、美食寻味游、亲子体验游受到广大游客热捧。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红色教育游持续火爆。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色旅游依然是广大游客的首选,我市的各个红色景区,游客接待数量持续攀高。

自然生态游吸粉无数。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的菊花展、“向日葵的故事”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金湖水上森林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聚焦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网红打卡地”开启刷屏模式,一天3次登上央视。

欢乐亲子游倍受关注。淮安龙宫大白鲸景区推出的亲子、家庭票,年卡优惠,国庆精彩演出、特色大型巡游活动受到众多亲子家庭的追捧。

传统文化游精彩纷呈。市美术馆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淮安市优秀书画展、市文化馆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摄影展、市图书馆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系列活动》等特色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加。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开启全民阅读新时代,国庆期间,淮安市图书馆年入馆读者量突破100万人次。

文艺展演丰富多彩

我市假日期间共安排了19次重大文艺展示、演出活动,其中市直8次,县区11次。涟水县、淮安区分别组织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清江浦区在清晏园举办了荷塘清韵古筝艺术团古筝汇演和甲袁堂越剧团“梁祝”全折汇演,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举办了“70年70人”苏皖名人展。钵池山景区开展盆栽景观展览,市博物馆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淮安市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统文化——扎染、面塑体验活动、园丁绘丹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清江浦区美术教师首届书画作品展。

假日安全保障有力

组织24小时值班。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按照《关于完善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抓好假日值班部署和贯彻落实,全系统及条线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确保运转正常。

组织安全检查。局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假日期间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分赴各类文化旅游场所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冲林带队到市樱花园、楚秀园等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开展安全检查,对景区内的游乐项目、游乐设施的年检时间、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局值班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文旅局和主要文旅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局相关业务处室对各文旅经营单位假日全天安全跟踪,实行安全生产事故“零报告”制度。假日期间,我市主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市场、文博场馆、广电安播条线的专项安全检查扎实开展,未发生安全事故问题。

组织市场检查。假日期间,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检查,累计出动巡查执法人员 5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和旅游景点145余家。各县区执法大队也分别组织执法队员到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开展巡查检查。

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假日期间,根据《关于完善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实行分工负责制,及时预告和发布文旅节庆和安全出游、安全生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