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又迎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带动全民阅读进入新时代!国庆期间,市图书馆年进馆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90%。其中,人数较集中的暑假和国庆期间总进馆人数分别为366116人次和31746人次,较去年增幅分别为113%和71%。

自2017年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以来,市文广旅游局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运维服务,成功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效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以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高质量公共阅读服务赢得了群众关注与青睐,为淮安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优化服务设施。在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基础上,对馆内设施及环境精心打造。采用定制化采购方式对图书馆家具进行个性定制,为读者提供干净整洁的阅读环境。建立100多平米现代化中心机房,优化网络环境,为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

创新服务管理。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将市图书馆公共服务外包给国家图书馆的下属企业北京北图文化发展中心,进行市场化运维管理,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读者群体阅读体验。

丰富服务内容。加强服务资源建设,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读者在图书馆不但可以借阅图书,还能听报告、看电影和参加文化活动,努力将市图书馆打造成城市文化新地标和广受市民欢迎的综合性“文化空间”。截至目前,2019年已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28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