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知行相济践“双诺” 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市图书馆   【关闭窗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图书馆将“双诺”活动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的有力抓手,以“宣传发动施诺、对标典型承诺、严于职守亮诺、考核考评督诺、知行相济检践,确保全员承诺不缺位、亮诺不避责、践诺不缺项、督诺不含糊、检诺不掉队,充分激发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

一、宣传发动施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双诺双评双励”活动的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双诺”活动作出部署,明确“双诺”活动的承诺对象、承诺内容、承诺方式。要求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标先进典型,围绕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升办事效能等方面作出“应该做什么”和“绝对不做什么”双重承诺,确保全员承诺不缺位。

二、对标典型承诺。坚持对标找差,典型引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基层干部学习赵亚夫、广大党员学习王继才“三学”活动。每位党员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纪党规,对照立场稳不稳,守纪“严不严”,作风“实不实”,看“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牢不牢、“两个维护”有没有,作出书面承诺,对标学习。确保学习有典型,亮诺有“标竿”。

三、严于责守亮诺。为确保承诺事项逐一落实,全馆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公开承诺内容,接受各方监督。在“双诺”工作推进会上,图书馆主要领导就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围绕年度党建目标,依据不同岗位的党员职责,确定承诺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理论学习,遵守党规党纪、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恪守核心价值、维护团结统一等方面亮诺,并在实践中团结带领广大馆员在创新管理,优质服务等领域,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争做事业发展“领头雁”。

四、考核考评督诺。为确保“双诺”活动取得实效,图书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履行“组织教育”与“组织督查”“双重职责”,不定期委派专人,对施诺、承诺、亮诺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同时结合讲座,报告等读者活动与服务管理情况,进行点评与及时提醒。对序时或超额完成工作目标的,给予表扬嘉许,积极鼓励;对因客观因素,一时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个人,做通思想工作,共同找办法,想措施,合力解决;对于因主观因素,玩忽职守而造成目标不兑现的,及时批评提醒、勒令整改。

五、知行相济检践。图书馆“双诺”活动,始终坚持知行相济,思想行动相统一的“检诺”标准,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推动“四项重点措施”落地生效。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以“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四带头”放样子,做表率,引领党员找差距,抓落实。重点推进“头雁领航、强基固本、党群融合、保障提升、书香筑梦、宣传提升”“五大工程”。完成新一届党支部换届选举,夯实党建组织基础;投入经费163.84万元,推进李崇年图书分馆、人民南路图书分馆等一批老旧场馆改造、创新引进“铁霞轩古花盆博物馆”服务业态、加快推进新馆墙体维修亮化美化、建立“值守督查机制”、9—10月累计接待读者25万人次、超额完成季度服务指标。相关特色亮点与经验做法先后被江苏第一主流媒体“交汇点”移动新闻客户端、淮安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文广旅游局等官方主流媒体报道。(左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