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市图书馆多措并举加强疫情“联防联控”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市图书馆   【关闭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图书馆强力落实市文广旅游局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发力,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来打,以“四强化三注重一确保”等举措构筑疫情“防控网”,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排查的防控力度,有效保障了读者市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注重网络化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局疫情防控部署,迅速建立图书馆网格化防控体系。形成支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格局。协调指导生态新城新馆、文津书房(人民南路图书馆)、李崇年图书馆(北京路图书馆)三个主阵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防疫指令传达,值班值守、舆情监测,信息报送、应急保障、执纪督导等多项工作,形成了信息采集报送、流动人员线索摸排、信息统计、督导防控的联动机制。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注重正面引导 始终把正面引导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市局要求,让疫情防控工作有阵地、有载体、有声音,营造了浓厚的防控氛围。建立健全网格化的疫情防控办公网络。利用图书馆网站及三个分馆的电子显示屏上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深入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及时准确报道疫情防控救治信息和防控工作举措;倡导读者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自律,自控、自警,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乱发声,争当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推动者。

三是强化防控举措,注重正本清源 非常时期,非常处理。根据上级要求,为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及时传达市局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自2020年1月24日起,在第一时间发布闭馆公告,执行闭馆制度,取消春节期间全馆所有读者活动。公告发布后,及时做好善后工作,说明闭馆原因,妥善做好解释说明,争取读者理解和支持。有效保障了疫情因人员集中而造成传播扩散的可能。

四是强化防控成效,确保安全有序。严格值班纪律,按照局办通知精神,图书馆全面落实江苏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要求。同时,在馆内开展了湖北及全国各地来淮亲属人员及在淮人员赴湖北及各地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提高警惕,切实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保障系统内部情况明,底子清。春节值守人员要求统一配戴口罩,安排、指导物业对各图书馆各部门、各公共区域每日开展消毒,关闭大门,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测试台账登记工作。发动值守人员和党员干部发现湖北来淮车辆和人员及时报告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