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闻
文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文旅新闻
市文广旅游局举办2020年全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10月19-21日,2020年全市文广旅游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在市区举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文广旅游局、行政审批局,园区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及执法人员,局机关、执法支队全体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检察院、淮阴师范学院等单位专家领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等课题开展讲课。通过为期三天的法治培训教育,全体学员进一步强化了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技能,为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此次依法行政培训班不仅是全系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局长期坚持打造一流法治队伍,推进培训活动常态化和品牌化的重要手段。

一是注重新法解读。特邀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学报编辑部主任季秀平教授,围绕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解读、释义。全体学员通过学习,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理解,为早日吃透法律精神、掌握法律要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注重执法实务。省文旅厅吴婧婧处长、清江浦区法院行政庭庭长蒋同一分别以《旅游法规案例解读》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行政执法与诉讼》为题作了精彩讲座。围绕一线行政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重点、热点等问题,通过大量真实的行政处罚案件、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实例,教授了具体操作技能和解决方法。市发改委潘永忠处长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为题,探讨了如何利用信用监管构建新型市场信用监管机制的途径和手段,对我们下一步开展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三是注重理论学习。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长根以《坚持严格执法理念,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他将抽象的概念、原则、法理融入到生动的实际案例中,促使参训人员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知识储备,为今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淮安市文广旅游局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