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县区动态
涟水县举办“互联网+非遗” 年货大集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涟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春节是民俗活动和非遗实践最集中的时期,为了让年味更浓,让生活更美,让乡愁得到慰藉,以及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化、多样性生活需求。春节期间,“齐乐龙龙涟漪地 好运涟连年味集”——2024年涟水县互联网+非遗年货大集在涟水县五岛湖旅游景区北门广场举行。

本次年货大集设置了年味市集、文艺演出、民俗游园和潮趣街区、“龙”年祈福等五大板块项目,由涟水鸡糕、高沟捆蹄、今世缘酒、涟水剪纸等50余个非遗产品组成的新年装饰、非遗文创、农副产品、小吃零食、美酒美食、日用百货摊位环绕整个广场,近3万余名市民前来置办年货。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中,600余名10多支地方的文艺团队围绕城区主干道常青路进行踩街活动,舞龙舞狮队、花船队、打莲湘队舞出心中喜悦,锣鼓队敲出浓浓年味,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身着各式玩偶的人员穿行其中,与布景相得益彰,在精彩巡游中送上新春浓情祝福;在文艺演出中,舞蹈、少儿相声、舞台剧、小品、淮剧等特色节目轮番上阵,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民俗文化和传统艺术的魅力,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喝彩连连。“涟水好物推介官”和本土优秀网红在现场一起通过直播形式,为涟水品牌年货代言,让特色年味线上也走俏。同时,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活动现场还推出满送优惠购、分享有礼等活动,点燃“年货经济”。

为进一步深度探索传统非遗文化产品的销路,搭上“互联网+”快速发展道路,近年来,涟水非遗开展了“云”计划项目,通过举办“年货大集”“醉美滨河五月天”城市露营草地音乐嘉年华、非遗节等专属活动,依托涟水戏曲、曲艺、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着力创新构建“白天+夜晚”全时段、“线上+线下”全衔接、“传统+时尚”全消费融合的新经济消费场景,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彩活动,主动搭建弘扬与传承相融合的展示平台,创新打造育民与惠民相契合的文旅空间,让“非遗之美”更加可观、可品、可及、可享。(涟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孙晓东、陈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