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文旅动态 县区动态
盱眙县博物馆举办“拓古墨今—拓片制作体验”青少年文博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盱眙县   【关闭窗口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契合今年博物馆日活动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让更多的居民零距离感受文化魅力,盱眙县博物馆在文博体验中心举办了“拓古墨今——拓片制作体验”青少年文博体验活动。

活动中,小朋友们在家长、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参观了《留住记忆——盱眙老北头民俗文化展》,该展览围绕老北头这个盱眙古城所在地,展现了近百年来具有盱眙代表性的石柱、砖雕、木质老物件、煤灯等民俗文物和影像资料。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了解了许多民俗文化知识和过去的老故事。

拓片是我国一项传统的古老技艺,具体做法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在盱眙县博物馆文博体验中心,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拓片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上纸、扎字、吸水、上墨、揭取拓片等制作过程中每一步的具体操作方法,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砖块或瓦当开始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不仅孩子们积极性很高,家长们也参与其中,共同体验这种古老技艺的魅力。

古物留影,一拓千年。拓片制作活动,既能让孩子们体验、感知书法的魅力,又能提升艺术创作能力和审美认知能力,还能在“触摸式”体验活动中感知古老技艺文化,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