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为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新型监管机制,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为支撑,以《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结合实际,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淮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淮文旅发〔2022〕6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能力为着力点,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创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管理支撑保障,优化信用信息应用与服务,营造行业诚信文化氛围,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10号)、《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苏信用发〔2020〕3号)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苏文旅发〔2022〕95号)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起草制定了本《实施意见》。

二、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实施意见》涵盖了六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信用管理制度体系。1.完善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优化信用承诺工作流程,打造工作闭环。2.完善信用审查制度。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纳入监管考察的基本内容。制定信用审查事项清单,拓展信用审查范围,推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金奖补等事项中应用信用报告。3.完善信用评价制度。整合市场主体的各类信用信息,结合行业特点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模型,周期性开展信用评价。4.完善信用监管制度。以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实施分级分类监管。5.完善信用奖惩制度。规范、审慎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和“红名单”评定工作,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依法追究市场主体的失信责任。6.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修复“两书同达”机制。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帮助已履行处罚法律责任和义务的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

二是创新信用监管机制。1.建立事前环节信用监管。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信用承诺。2.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规范记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明确信用奖惩措施,开展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工作。3.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规范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工作。

三是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与服务。1.发展信用服务市场。鼓励和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开展多角度、独立性、补充性的信用评价业务。2.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对审批信息、处罚信息及失信主体名单认定结果等信用信息进行公示。3.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将信用监管与文化和旅游业务场景有机融合,积极营造“信易阅”“信易游”等场景应用,有力推动“信易贷”等项目实施。

四是提高信用管理信息化水平。1.加快信用监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动建设全市文旅行业信用监管平台。2.依托先进信息技术支撑信用监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数据的精准处理和高效应用。3.切实加强信用信息安全保护。牢固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完善安全防护体系。

五是建设信用协同体系。1.提升监管协同能力。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扩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范围。2.加强横向沟通协调。畅通相关行业和地区管理部门的横向沟通协调渠道,建立协同监管、信用联动工作机制。

3.强化信息协同共享。建立文旅行业信用信息的协同共享机制。

六是重视诚信宣传引导。1.营造行业诚信文化氛围。通过举办文化宣传、专题展演、典型推介等活动,大力弘扬“行业守信、经营诚信、服务有信”的信用文化。2.开展诚信经营教育培训。组织市场主体经营者、从业人员、一线监管人员学习信用知识,提高行业依法诚信经营的知识水平和责任意识。3.强化诚信典型宣传示范。加大对诚实守信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



淮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