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闭窗口

各县(区)文广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已经局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6月8日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

裁量权适用办法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文化综合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确保依法合理行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行政处罚裁量权,是指本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当事人主观过错等因素,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的权限。

第三条  对于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基本相同、相近或者相似的案件在实施行政处罚行使裁量权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及处罚幅度应当基本一致,避免畸轻畸重。

第四条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纠正违法行为,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第五条  同一违法行为违反不同法律、法规、规章的,在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时应当遵循上位法优先、特别法优先的原则。

 第六条  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的轻重,行政处罚裁量结果分为从轻行政处罚、从重行政处罚和一般行政处罚三个等级。

第七条  从轻行政处罚是指在依法可以选择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适用较轻的处罚种类或者较低的处罚幅度。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应当依法从轻和可以从轻行政处罚外,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也可以依法从轻处罚:

(一)积极配合调查,如实供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

(二)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或者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

(三)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

    (四)可以依法从轻处罚的其他情形。

从轻行政处罚应当遵守下列规则:

(一)在违法行为可以选择的法定处罚种类中选择较轻的处罚种类进行处罚;

(二)可以单处也可以并处的,实施单处;

(三)在违法行为所对应的法定处罚幅度内选择较低幅度予以处罚。其中,罚款的数额应当为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中不满百分之三十的部分。

第八条  从重行政处罚是指在依法可以选择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适用较重、较多的处罚种类或者较高的处罚幅度予以处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一)危害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

(二)在共同实施的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或者教唆、胁迫、诱骗他人实施违法行为的;

(三)经执法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等方式专门禁止或者告诫后,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

(四)经执法部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后,继续实施同一违法行为的;

(五)因同种违法行为一年内受到三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的;

(六)隐匿、破坏、销毁、篡改有关证据,或者阻碍、以暴力威胁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七)对证人、举报人或者执法人员打击报复的;

(八)违法行为引起群众强烈反映或者引发群体性事件的;

(九)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情节严重、尚未构成犯罪的;

(十)违反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规定且情节严重的;

(十一)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从重行政处罚应当遵守下列规则:

(一)在违法行为可以选择的法定处罚种类中选择较重的处罚种类进行处罚;

(二)可以单处也可以并处的,实施并处;

(三)在违法行为所对应的法定处罚幅度内选择较高幅度予以处罚。其中,罚款的数额应当为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部分。

第九条  一般行政处罚是指在依法可以选择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适用适中的处罚种类或者处罚幅度。

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没有从轻、从重情节的,应当给予一般行政处罚。

一般行政处罚应当遵守下列规则:

(一)可以单处也可以并处的,实施单处或者并处;

(二)在违法行为所对应的法定处罚幅度内选择中间幅度予以处罚。其中,罚款的数额应当为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中百分之三十以上百分之七十以下部分;

(三)对同一违法行为设定了多种可以选择的包括罚款在内的处罚种类的,适用一般数额的罚款处罚。

第十条  不予行政处罚是指因法定原因对特定违法行为不给予行政处罚。不予行政处罚具体适用情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减轻行政处罚是指适用法定行政处罚最低限度以下的处罚种类或者处罚幅度。应当依法减轻和可以减轻行政处罚适用情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在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时,对同时具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从重处罚情节,并且不具有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的,应当按照法定处罚种类,在最高处罚幅度内予以处罚;对同时具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应当从轻或者可以从轻处罚情节,并且不具有从重处罚情节的,应当按照法定处罚种类,在最低处罚幅度内予以处罚;对同时具有从重、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等情节的,应当综合考虑其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后果等因素予以处罚。

第十三条  本办法所称“以上”“以下”,均包含本数,“不满”“超过”均不含本数。

第十四条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全市统一的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向社会公开。

第十五条  在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时,应当按照本办法执行。

本办法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2018年9月26日印发的《关于调整部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通知》同时废止。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文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解读